close
phpThumb_generated_thumbnailjpg

史蒂芬金這位大師刻劃人性的功力
相信拜讀過的讀者們都心知肚明
在看過這麼多本史蒂芬金的作品後
這本暗夜無星
最令我揪心、也最令我久久無法自已
四篇故事對於人性黑暗面的描述
精湛到令人嘆為觀止且難以忘懷的地步
書評家說:本作宛如黑暗版的四季奇譚
這般形容實在是一點也不為過
若是將四季奇譚比喻成一杯普通的拿鐵咖啡
暗夜無星應該就是一杯特級的超濃縮咖啡了

<一九二二>
這篇以第一人稱手法敘事的自白書
是最令我難忘並且發寒到內心的一篇
主角開宗明義的殺人自白是個強大的懸念
無疑的引起了讀者強烈的好奇心
故事雖帶有純樸且濃厚的農村氣息
卻又夾雜著些許都市陰鬱的成分
氣氛的反差相當令人喘不過氣
再加上主角詹姆斯背負的業障與罪惡
讓故事的後續發展極為悲慘
實在令人非常的揪心與感歎

<大車手>
看完這篇故事讓我回想起幾部電影
世界十大禁片的其中兩部:
左邊最後那棟房子以及我唾棄你的墳墓
其中一部也被主角用來映證自身的悲劇
故事的大綱其實都差大同小異:
女性遭強暴後的復仇歷程
作者以女性作家的口吻敘事
並在其中強調了她那看似幻想
與身旁的人事物自問自答的心理轉折
在此等悲劇發生並被復仇的炙焰燃燒後
主角泰絲也宛如被潑了墨的白紙一般
往後的人生也不會再單純了

<公平延長>
這是本書唯一的一則
帶有超自然色彩的一篇故事
也是金爺過往擅長的題材之一
到底人該是先苦後樂?還是先樂後苦?
這在本篇中相當有看頭
在主角即將用盡生命過完這悲慘人生之時
他得到了一個延長生命的機會
並把他所有的悲慘轉嫁給他最好的朋友
接續他這個慘不忍睹的人生
凡事都是有代價的
我想主角戴夫在重拾自己的餘生之後
代價卻也是背著他那暗藏心底
卻選擇視而不見的的罪惡感吧

<美滿婚姻>
你我都有不希望讓人發現的秘密
而有時候這些秘密卻彷彿小人一般
在你最不經意的時候狠狠的給你一刀
妲希與丈夫巴勃這對夫妻
甜蜜的相遇過程以及共同打拚的經歷
讓他們組成了一家四口美滿家庭
而在秘密意外的現身之後
夫妻之間的愛情也灑上了名為猜忌的調味料
如何溝通?如何釋懷?如何假裝?又如何死心?
主角妲希不知情的將二十幾年中最真實的謊言穿上身
在愛與恨之間的心境轉換令人同情
字字句句也形容得令人非常鼻酸
真愛應該做的決定到底是什麼
我想主角妲希給了讀者們一個答案了

書封簡介提到
一個人能有多少不自知的自我深藏在內心深處?
又或者每個人心中其實都住著一個你不認識的陌生人
或許每個人的心裡都存在著善與惡的本質
也或許我們時常都在善與惡之間不斷拉扯
當我們被套用到這些故事裡面的時候
可能也會做了相同、或者不同的決定
凡事皆有後果,善惡間也有混沌之時
無論我們在善與惡之間如何抉擇
最後剩的、能做的,其實只有承擔兩個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spera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